部门简介

部门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简介 -> 正文

现代教育中心信息化建设

阅读次数:日期:2016年11月22日

一、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信息化建设的现状分析

自2010年以来,学院投入了大量资金全面构建数字化校园网络,大力推进全校师生对校园网资源的有效应用。到目前为止,已经形成了万兆、千兆与百兆相结合的网络主干结构,并通过2个出口外接千兆专线实现与Internet互联。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作为学院教育技术工作和教育信息化管理和服务的技术部门,主要负责承担学校校园网的建设规划、网络的运行、安全和维护工作;负责校内所有交换机、服务器的管理和维护;负责学校主页开发制作和信息更新上传、电大在线教学平台的二次开发及管理和维护、课件整理上传工作;负责卫星接收及数据库的管理维护及对全区工作站分校的网络建设的指导工作;负责学校多媒体课件制作工作;负责多媒体音像教材的征订、复制、管理工作;负责网上直播技术开发及远程教育双向视频会议系统的技术服务工作;负责卫星电视课程转录及音像课程数字化工作。现将我中心信息化建设基本情况分析如下:

1、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情况

我中心位于图书馆5楼,占地面积约为 平方米,下设网络管理中心和课件制作中心两个科室,并配置设备维修室、音箱库房、课堂实录教室、课件制作室(2个)、演播室、音像编辑室、卫星接收室、双向视频会议室、网络中心机房、值班室等。其中网络中心机房占地面积约为130平方米,内置30组机柜,汇集安防监控系统、VMware虚拟化技术服务器平台、网关防火墙应用保护平台以及校园网服务管理平台等。为保证学院网络运行正常,我中心每年都有计划对网络中心设备进行升级、更新;五年来,累计投入资金达900多万。目前分布在学院各点的服务器有46台,交换机160多台;核心、汇集和接入交换机均采用千兆锐捷交换机;校园网出口带宽为300M,其中教育网100M,电信网200M;校园网络信息点有6000多个,覆盖新老校区所有教室、办公室和实训室等,网络扩展到整个校园,2012年学院在原有的校园网络基础上增加了20台无线AP,截至目前无线AP达到46台。

学院校园网已建成并正常运行,校园网软件资源也相应配套,目前有操作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电子邮件系统、邮件网关、视频点播系统、教学直播系统、网络杀毒服务器系统、在线学习系统、FTP系统、VBI/IP数据接收系统、安全管理系统、安防监控系统、认证计费软件、网络访问门户系统、网管软件、虚拟化软件等30多种软件资源。学院网站有宁夏职业技术学院网站和宁夏广播电视大学网站。我中心在今年年初建设和部署了基于VMware虚拟化技术的服务器平台,并将学校的相关网站和应用平台进行了数据迁移,在平稳运行了一个阶段后,顺利通过验收。

学校目前网络设备齐全,功能完善,发挥了网络快捷性、自由性、开放性、互动性的特点,把职业教育和电视大学网络教育紧密的结合在一起,形成了宁夏高等教育一个特色。

2、人员配置情况

我中心现有教职工13人;主任1人,副主任1人,科室主任2人,职工9人;其中高级职称1人,副高职称2人,中级职称6人,初级职称4人。

二、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1、仍然存在建设资金的短缺的问题。基础配套适当的超前设计是保证信息化建设满足发展需要,不至于短期服役的有效措施。但是财政拨款往往不足,只能保证基础建设及当前实用需要。

2、技术人员和应用人员的专业培训欠缺。学院组织的相关技术人员的专业培训、学习考察往往较少,使得技术人员视野难以开阔,知识难以更新。